怠惰終究失敗起身行動-駁二藝術特區:哈瑪星台灣鐵道館 (備份)

(單純的日誌紀錄)

對於想追尋火車夢想的我,說自己是火車迷有點羞愧,因為比起其他人我真的是微不足道。但我對我自己說,那就我要的阿,對於外界的眼光我似乎看得很重阿..

-----------------------------------------------------------本文開始------------------------------------------------------

2016/10/29
因為公司星期一休假就決定這個假日做點甚麼好了,整天坐在電腦前面也不是辦法,想一想之前好像有看到鐵道模型展覽的消息,而且還在高雄,所以馬上的查了一下就查到了

哈瑪星台灣鐵道館

開館時間:週一至週四:10:00-18:00(售票至17:30)(週二休館)、週五至週日或國定假日:10:00-19:00(售票至18:30)

看到它還有再持續開放的消息我心裡放心了一點,我想一想如果只有逛展覽有點單調所以想說還有沒有其他景點順便可以逛逛,想到高雄的輕軌我也還沒座過於是我就排了一個行程

坐捷運到捷運鹽埕埔站>走1號出口>哈瑪星台灣鐵道館>徒步至高雄市公共腳踏車 - 高雄真愛館站>騎腳踏車至高雄展覽館>搭上輕軌高雄展覽館站>座到前鎮之星>徒步到凱旋夜市吃晚餐>回到凱旋捷運站>回家

不過我在查地址時還真的被官方網站的交通資訊搞混了,在官方網站>交通資訊 在最下面開車有個 Google Maps路線圖請點我  它上面標的點與實際上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99號有一點差距,後來實際確認後是後者沒錯

對於行程相當滿意得我剩下的就等明天到來了。那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

2016/10/31
路痴怕迷路的我在出發之前還拍了一張Google Map 的路線圖,大約把出捷運站的走法以及展覽館走到腳踏車租借區的路線截圖下來,因為我手機網路沒有吃到飽。


吃完早午餐把棉被洗過、烘乾就準備出發了,當時還怕出發太早要到凱旋夜市會太早。2點多騎上腳踏車到達捷運站往駁二出發。
到捷運站走出一號出口就搞不清楚要往前還往後走了@@,之後是利用每個捷運出口方向才判斷出真正的方向,每過一個路口都拿出手機上的地圖比對一次,確定自己沒走錯。

就快走到的時候就看見一個接者一個的倉庫般的建築物出現在眼前,上面都有編號C1、C2、C3.....,都是一些其他的藝術展覽還有劇場,C4是誠品書局,可是怎麼都沒看到鐵道館,心裡有點焦急,往前走一點看到一些小攤販在販賣自己的藝術品從畫倒吊是各種小東西都有,路上還有藝術裝置,再向前走一點看到一個指示版上面標示者哈瑪星台灣鐵道館並用箭頭標示者行走方向,終於找到了讓我放心了,不過看到周遭有在施工有一度以為該不會再施工吧。

映入眼簾的不是覽館門口而是迷你鐵軌出現在我眼前繞者整個廠區、行人休息的座椅上圍了好大一圈,一台蒸汽火車出現了,載著滿滿的人,最後一節車的工作人員在控制著整個火車,阿~那才是我想坐的位置阿,看著火車慢慢駛離我也該行動了。


只要沿著鐵軌走就一定能走到展覽館門口。

進去門口 右邊就是售票口 除了有賣展場票如果要搭剛剛的小火車也是在這邊買票

展場門票一張199元,搭火車成人129小朋友另有優惠(忘了價格抱歉)

門口左邊就是搭小車的剪票口,下面那張圖是剪票後看到的月台

展場一進去首先就先看到的是軌道的發展,一開始軌道都是用木製的後來才慢慢演進到鐵製,展場上都有實際擺上小車子可以實際拉拉看,所要的施力很明顯不同。

在他的正後方就是轉轍器為基礎的大型彈珠台,基本上不論你有沒有拉轉轍器都跑的到終點。轉轍器他切換軌道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持續觀察它的變化方法就能了解。

往前走一點看到的是大型蒸汽火車一邊的輪子會轉動,一旁的解說牌述說著正氣火車的運轉原理,上面都有按鈕,按下按鈕就會照亮相對應的運作區。

後面還寫著柴油列車的運作方法,分別為單純柴油動力、用柴油發電的動力、液壓柴油

在旁邊寫者電氣化列車的運作原理

在旁邊有一個模擬的駕駛艙,我是看不太出來是在模擬哪車的拉....我是覺得是他們自創的,總共有方向操控感(控制向前或向厚)、緊急停止鈕、速度旋鈕、煞車拉感,畫面是展場的小火車的車頭所錄下來的畫面,所以加減速其只是在控制畫面的撥放速度而已,不過也算挺有巧思的,我過我更希望加速旋鈕不是用旋轉的而是用拉感式的。總共有兩條路線並且在分去回畫面,每個人可以遊玩100秒。 我當然一開始就先按下緊急停車鈕拉XD 超爽的

在蒸汽火車的另一邊是跟個火車去旅行,似乎是會動得裝置,但參展期間我都沒機會看到它動過

穿過一個名為穿渡的走道後,映入眼簾的就是我來這裡本次的重點"鐵道模型"
第一眼看到這場景我真的是無話可說,這大場景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阿

此場景還有日夜變化聽說應該是7分鐘循環依次
其中所有的火車都是他們自己手工打造的,鐵路是買的。

火車都是固定兩個車站之間來回跑,有時候會卡住,應該是有後台人員在控制。其中跑得最勤勞的我想就是台灣高鐵了吧,只是那顏色不對阿

鐵軌大小大部分是HO規,其中也有混和一些N規。
從高雄開始 台南 嘉義 阿里山 雲林 彰化 台中 新竹 台北 基隆北迴 花東 屏東南迴 最後雖然沒有連接,但是在場景上最後又會接回高雄的感覺 高雄不是終點,他曾經也是個起點。

再上去二樓之前上方有的影片撥放,撥放了他們製作整個場景的縮時影片。

二樓是特殊展覽,展覽出日本鐵道迷原信太郎所製作的1:32模型火車。他真的太強了小六就開始在做模型拉...,世界的火車它幾乎都看過拉(以他那的年代)當然台灣的火車他也看過。
都看完之後看一看時間4點多,當初在進來的時候看到有導覽在5點開始,我想說再待一會好了,這場景真得是值得再待久點阿。

導覽員述說了一些歷史與場地的解說,我還記得的有
駁二之所以叫駁二是因為他的第二接駁港口,而這裡的倉庫就是擺放貨物的地方。

有個車站門口沒有蓋在正中間是因為要對其他前方得一條路
聽完解說就該準備之後的行程了,稍微逛了一下紀念品店,的確N規的模型火車的確有在賣,不過我想說再忍忍吧。
夕陽慢慢出來,我回去的路上才看到原來這裡可以看到85大廈。

沒想到看展結束後方還有挑戰在等著


後半部的行程決定打成另外一篇文章,因為真的有點太長了@@

(未完待續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SP.net MVC 多國語言 globalization (part 1)

ASP.net MVC 多國語言 globalization (part 2)

[公路車] 代打 - 日月潭環湖 (首次電變)